关韵

堆放bgm 子博更新就是我更新的号角

时间线,创灵,多余的话

我写得很少很慢,但是希望能写出值得大家多读几遍的故事。谢谢你喜欢这个故事,还点进这里来看。

  • 本文时间线:

1790  竹林出生

1840 哥哥姐姐、父亲死,父亲得了失魂症。

1890上下  妹妹放野,母亲去世,玉林被逐出家门,拂林死在逃亡的路上。小哥和张启山先后出生。

三千年婴儿的谎言。

1900上下  谎言败露,竹林在古楼遇到小哥,菊林和张玉林、张启山相认。

30年代,小哥前往西藏,成为张起灵。东三省沦陷。竹林送菊林去长沙。1938,长沙大火。

2021年(?)春,竹林赴雨村,在喜来眠当洗碗工,当年秋天去世。


  • 创灵和一些描写的用意

断断续续积了一些构思时的笔记,和参考过的文段。照之前的写作习惯,还是把所有化用,以及这么写的用意,都整一整发出来。


拂林忽而比了个“嘘”,只见焦林间闪过一扇耀眼的红尾,顷刻又没入林海。拂林箭不离身,拉满弓,原地立定。围坐的少年,安静下来。野雉先挨不住,啪得开了翅膀,劲风一道,拂林箭已离手。那野雉带着箭冲天而起,扑腾之间,染血的红羽纷纷而下。银白的箭镞串着垂死的野雉,倾斜而下,擦得钉入泥地。玉林带头叫道:“好!”

韩愈《雉带箭》:原头火烧静兀兀,野雉畏鹰出复没。将军欲以巧伏人,盘马弯弓惜不发。地形渐窄观者多,雉惊弓满劲箭加。冲人决起百余尺,红翎白镞随倾斜。将军仰笑军吏贺,五色离披马前堕。

左思《吴都赋》

苏轼《司竹监烧苇园因召都巡检柴贻勖左藏以其徒会》:“官园刈苇留枯槎,深冬放火如红霞。枯槎烧尽有根在,春雨一洗皆萌芽。黄狐老兔最狡捷,卖侮百兽常矜夸。年年此厄竟不悟,但爱蒙密争来家。风回焰卷毛尾热,欲出已被苍鹰遮。”


很喜欢《雉带箭》。但没能写出那种力度。


他去了二旬,月离于毕,三更大雨。

《诗·渐渐之石》:月离于毕,俾滂沱矣。武人东征,不皇他矣。

这里用月离于毕,因为父亲是“武人东征”。


明月照着积雪,长白山拥抱着亘古的秘密。

谢灵运《岁暮》:明月照积雪,朔风劲且哀。

杜甫《白帝城最高楼》:峡坼云霾龙虎卧,江清日抱鼋鼍游。



底下的水桶养着吴邪钓来的河鲫鱼,泼剌作响。

杜甫《漫成一首》:船尾跳鱼拨剌鸣。



时近腊月,景气和畅。寒山远火,明灭林外。……不知哪里在一下一下地舂米,和稀疏的打更声相间。山城寂寞,张起灵低头斟酒,眉目疏朗,一如故人。经年的回忆,为米酒一暖,渐次复活。

王维《山中与裴秀才迪书》:近腊月下,景气和畅……寒山远火,明灭林外。深巷寒犬,吠声如豹。村墟夜舂,复与疏钟相间。此时独坐,僮仆静默,多思曩昔,携手赋诗,步仄径,临清流也。



竹林吸尽杯中月,拍着地板,唱起歌来。

苏轼《月夜与客饮杏花下》:山城酒薄不堪饮,劝君且吸杯中月。


八骏日行三万里,穆王何事不重来。

李商隐。

这是张起灵对竹林的回答,世上没有真正的长生。


拂林说,凡人的生命,就如这江里的每一滴水,奔流到海,再不回头;大江却还在原处。凡人看张家人,就如滴水看大江。……你要记得,在我以前,在我以后,只有我一个张拂林。雅鲁藏布里过有无数滴水,每一滴都独一无二,若这么想,滴水就和大江一样永恒。

苏轼《赤壁赋》:逝者如斯,而未尝往也。盈虚者如彼,而卒莫消长者也。

文章的核心其实就是《赤壁赋》的这段。从梦到拂林开始,这个故事由家族内部斗争,变成关于生命和死亡,以及在漫长生命中找到自己的名字的旅程。大江有很多水,你这一滴独一无二。张家有三十几代张起灵,我们熟悉的张起灵,和他们都不一样。



竹林睁开眼,月色落满屋梁,好像还照着拂林的脸。那是辛卯年十月廿二日,拂林说,张家要完了。

辛卯年十月廿二日,是1891年11月22日,拂林死在这个故事里小哥出生的那一天。

杜甫《梦李白二首》:落月满屋梁,犹疑照颜色。

是仰躺着的人睁眼一瞬间的恍惚。我很喜欢。

《红楼梦》王熙凤梦别秦可卿。


他重新热菜置酒,草草杯盘,昏昏灯火,说起平生。少年多情伤离别。如今他们活过了普通人的几辈子,已经开始为相逢而凄怆。

王安石《示长安君》:少年离别意非轻,老去相逢亦怆情。草草杯盘共笑语,昏昏灯火话平生。



菊林死去一段:

民国二十七年秋,旅舍新凉。他躺在床榻上,翻来覆去,心慌气短。摸火折点灯,青莹莹光,像鬼火,忽的一阵大风,火苗一跳,灭了。竹林的心也一跳,一口水呛在嗓子里,咽不下去,也咳不出来。如此折腾到半夜,才迷迷糊糊睡着。

刚睡着,就梦回张家古楼,他坐在屋顶上,半空一只麒麟,头角、四蹄、身子,全着了火,从南方径直冲他飘过来。麒麟飘到他眼前,眼窝里淌下两道清泪,脸一下变成菊林的脸,冲他叫了一声:“哥——”

《白鹿原》 

 “昨个黑怪。喝了汤跟咱娘问安时,就有些不自在,我想早点歇下。刚睡下,觉得心口憋得心慌气短,就披上皮袄坐在炕上吸烟。吸烟嘛,火镰急忙打不出火了。越急越打不出,急得我冬冷寒天额头冒汗。总算是打着火了,可刚吸了一口,就把水烟壶里的苦水吸进喉咙,整得我呕了一阵子,还是烧躁瞀乱坐不住睡不下。……折腾到后半夜才睡着,刚睡着,就看见咱原上飘过来一只白鹿,白毛白蹄,连茸角都是白的,端直直从远处朝我飘过来,待飘到我眼前时,我清清楚楚看见白鹿眼窝里流水水哩,哭着哩,委屈地流眼泪哩!在我眼前没停一下下,又掉头朝西飘走了。刚掉头那阵子,我看见那白鹿的脸变成灵灵的脸,还委屈哭着叫了一声‘爸’。我答应了一声,就惊醒来了……

诶,可以说是《白鹿原》话剧里印象最深的片段。


一九三八年,九月廿二日,他从奉天南下,去为妹妹收尸。神州大地,战火疮痍,阡陌荒芜,人烟萧瑟,所遇者多呻吟流血。在山海关前九叩首,晓得自己从此没有家。

杜甫《北征》:皇帝二载秋,闰八月初吉。杜子将北征,苍茫问家室。……挥涕恋行在,道途犹恍惚。乾坤含疮痍,忧虞何时毕?靡靡逾阡陌,人烟眇萧瑟。所遇多被伤,呻吟更流血。

第一稿写的是“最后回头看山海关一眼”,听着东北民歌《送情郎》,改成了叩别山海关。


今夜很好的月亮,小溪如一条发光的缎带,飘向山中的雨村。

杜甫:四更山吐月,残叶水明楼。



胖子会突然去掀吴邪的帽子,咬钩的鱼儿受惊,再度翻身入水,留下圆圆的波纹。晚开的山桃,就随水流而去。

张炎《南浦·春水》:鱼没浪痕圆,流红去,翻笑东风难扫。



夏天山中多云气,吴邪捉一缕收入矿泉水瓶,从雨村跑到喜来眠,在收银小哥张起灵面前气喘吁吁地拧开瓶盖。夜雨敲在喜来眠的新瓦上,他们在交织的梦里尝到东坞小荷香。

苏轼《攓云篇》:余自城中还道中,云气自山中来,如群马奔突,以手掇开,笼收其中。归家,云盈笼,开而放之,作《攓云篇》。

苏轼《南堂》:他时雨夜困移床,坐厌愁声点客肠。一听南堂新瓦响,似闻东坞小荷香。


他从始至终是旁观者。他是在张家快要倒塌时,来人间走了一遭。上天叫他看见,叫他听见,叫他置身其中,又叫他无能为力。

阿来《尘埃落定》:我当了一辈子傻子,现在,我知道自己不是傻子,也不是聪明人,不过是在土司制度将要完结的时候到这片奇异的土地上来走了一遭。

是的,上天叫我看见,叫我听见,叫我置身其中,又叫我超然物外。上天是为了这个目的,才让我看起来像个傻子的。



评论(3)

热度(5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